护理学院
学校主页 |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机构 | 师资队伍 | 课程建设 | 党团建设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资源 
教学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机构>>老年社区护理学教研室>>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简介 | 教学团队 | 教学任务 | 教学管理 | 质量保障 | 工作动态 
 教学反馈 

老年社区护理学教研室简介

 

一、概况

老年社区护理学教研室隶属于护理学院,承担了护理学专业本科、助产学专业本科、成教专科及专升本《老年及康复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3门专业必修课程和《中医护理学》1门专业选修课程的理论及实践教学任务。教研室历来重视课程建设,在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学质量不断改进,教学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师资队伍

教研室现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共12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占41.7%,中级职称7人,占58.3%;硕士2人,占16.7%,本科10人,占83.3%;50岁以上1人,8.3%,35-49岁10人,占83.3%,35岁以下1人,占8.3%。

三、教学方法与改革

(一)理论教学

充分结合教研室各门课程性质和特点,树立“以人为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思想,通过更新教学观念、调整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在课堂上积极开展以提升护生岗位胜任能力为本位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行“体验为主导”的多形式教学,如CBL、微课、Seminar教学等教学;同时,开展线上教学,为学生构建了慕课平台学习环境,开发了课程资源,如教学视频、情景案例、文档资料、学习任务单、练习题等。让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促进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转化,强化专业学习的情感水平和技术水平,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团结协作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等综合能力。

(二)实践教学

注重学生专业思想与职业态度素质教育, 强化“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实践技能与专业实务能力。特别是在《社区护理学》的实践课程中,帮助学生建立“大健康”意识,让学生“早接触社区、深入接触社区和反复接触社区”,培养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社区卫生服务的职责与使命。

四、教学

质量监控

多年来教研室一直努力探索、勇于创新,采取“导师制”、“教学与临床循环”等方式培养青年教师,坚持教学督导、三期教学检查、集体备课、听课、青年教师理论(见习)试讲、预讲等制度,建立一套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和专业特点的多维质量管控体系,并将其纳入常态化管理,严把教学质量关,以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五、教师成果

教研室团队锐意进取,积极申报各种科研、教研项目及成果,获各级各类课题资助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同时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先后获得校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临床教学基地优秀带教老师1人。1名教师获贵州省高校PPT制作评比三等奖;多名教师获校级讲课比赛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