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学校主页 |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机构 | 师资队伍 | 课程建设 | 党团建设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资源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

遵义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始于1945年成立的大连市立护士学校,曾用关东护士学校、大连大学附属关东医院附设护士学校、大连医学院附设卫生学校、大连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等名称。1969年为支援“三线”建设,随大连医学院南迁至历史文化名城遵义,更名为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卫生学校。

2001年学校在卫校的基础上建护理学系,招收护理学专科生和本科生,2009年更名为遵义医学院护理学院,2018年更名为遵义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七十余年来,学院秉承“护行於仁、理知于爱”的院训及“润育天使、呵护健康”的使命,实现了从卫校到护理学系,再到护理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二、学科专业

学院致力于优质教育与服务,现有护理学、助产学两个专业。护理学于2008年获省级示范专业,2010年获国家级特色专业,2017年获贵州省一流专业,同年开始一本招生,2019年通过护理学专业认证(有效期为6年),2020年完成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评估成效显著,2021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助产学于2016年获批成为国家首批本科助产学专业招生单位,并在次年开始招生,2022年助产学获批贵州省一流专业。在近2年中国软科学中国最好专业排名中,护理学、助产学专业均入围B+/B榜单,2021年~2022年护理学、助产学专业分别排37、38和17、14,位于省内前茅。

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05年率先在省内招收护理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全国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校级重点学科,2013年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4年获省内首家护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获贵州省省级重点学科。

三、教学科研

学院现有教学用地近7000平方米,仪器设备及各项资产总值近2500万元。有国家级临床技能实验中心、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国初级创伤救治培训基地和全国首家护理学创客空间等,供各层次人才培养使用。有国家级及省级专科护士培训基地15个,临床教学实践基地3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精品课程2门。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目前已形成了老年护理、急危重症护理、内科护理和外科护理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近6年,获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2项,其中贵州省科技进步奖2项,中国护理管理质量提灯奖1项,地厅级科研成果奖12项;获批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71项,经费77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34项;累计发表SCI论文44篇,北图核心期刊论文139篇;主、参编出版专著14部;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97项;国家级、省级学术兼职519人次。

四、师资队伍

学院培养了一支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5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53人,博士及在读博士23人),博士后导师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5人,“候鸟型”人才5人,客座教授10人。

教师团队及个人获全国卫生系统护理专业“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全国妇联“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先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省管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省级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五、人才培养

在七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人才培养层次定位,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人文与科学素养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面向临床、走进社区等机构从事健康服务工作的护理人才。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建立“三联五导”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推行理论与实践相融共促、线上与线下协同并举的护理学双轨教学方法,贯彻专业课程思政育人理念,形成思想价值引领齐抓共管的“立体”格局,促进学生服务“健康中国”的护理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学院年均招收本科生及研究生500余人,学生获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三等奖、中华护理学会首届科技创新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学院本科生就业率99.17%,研究生就业率100%,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六、对外交流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东华学院、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以及港澳台等海内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开展教学资源共享、师生互访和学术交流等活动,不断推动我院学科朝着多元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七十余载栉风沐雨,七十余载使命相托。遵义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始终坚持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信念坚定、顾全大局、顽强拼搏、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遵医精神,不忘育人初心和使命,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文重、基础厚、实践强、素质高”的优秀护理人才!(数据截止到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