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学校主页 |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机构 | 师资队伍 | 课程建设 | 党团建设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资源 
教学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机构>>急危重症护理学教研室>>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简介 | 教学团队 | 教学任务 | 教学管理 | 质量保障 | 工作动态 
 教学反馈 

一、概况

急危重症护理学教研室隶属于护理学院,承担了护理学专业本科、助产学专业本科、成教专科及专升本《急危重症护理学》《灾害护理学》《临床营养护理学》3门课程的理论及实践教学任务。教研室历来重视课程建设,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急危重症护理学》2007年获校级精品课程,2016年获校级优质课程,依托课程建设创建了国内首个护理学创客空间。2019年获校级线下金课,2022年获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团队自主研发的“现场急救技能3D实训教学”于2022年,2023年分别获批省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二、师资队伍

教研室现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共55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占18.2%,中级职称44人,占80%,初级职称1人,占1.8%;硕士及以上学历9人,占16.37%35-4943人,占78.18%35岁以下12人,占21.82%

三、教学方法与改革

教研室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OBE)”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以提高学生临床岗位胜任力和职业发展能力为目标,课程先后开展了以体验为主导的翻转课堂、体验式教学、虚拟仿真教学等多元化特色教学,目前已构建了“三位一体”即“三维目标、多轨并行、多元评价”的急危重症护理学课程教学体系,有效地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培养了多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理论知识扎实,实践技能精湛,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人才。

四、教学资源

教研室具有较为完善的实验设备和网络技术支持,拥有独立的《急危重症护理学》实验技能室。具备超级无线智能Simman3G模拟人、虚拟动静脉穿刺培训系统、高智能数字化成人综合急救技能训练模型、Savina300全能呼吸机、高级创伤护理人、气道管理模型、全功能急救人模型、环甲膜穿刺和切开模型、多参数心电监护仪、开放护理教学辅助系统、多媒体护理教学观摩系统、三星平板电脑、VR眼镜等仪器设备。同时,借助学校网络资源,已搭建若干个局限网络系统。课程组开发了心肺复苏、现场急救技能3D实训教学两款教育游戏软件,录制微课41个,建立思政案例库及试题库,不断完善及拓展课程资源建设。

五、教学质量监控

多年来教研室一直努力探索、勇于创新,采取“导师制”“ 教学与临床循环”等方式培养青年教师,坚持教学督导、三期教学检查、集体备课、听课、青年教师理论、实验试讲、预讲等制度,建立一套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和专业特点的多维质量管控体系,并将其纳入常态化管理,严把教学质量关,以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六、教学成果

团队致力于教研结合,获批省级、市级及院级课题资助30项;发表教学论文45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获省级、校级教学名师2人;“心肺复苏教育游戏软件”获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一等奖”;“现场急救技能3D实训系统软件”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建设成果二等奖、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等奖”;创新发明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课题成果获省级奖项2项;参加微课比赛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贵州省选拔赛”获副高组二等奖;青年教师参加不同层面讲课比赛获奖10余项;主/参编《急危重症护理学》教材10余部(其中十四五规划教材3部);开展急救知识普及累计2.5万余人次,发放急救手册2万余份。教师团队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全国临床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市级一等奖3项和二等奖1项。获大学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3项,省级12项,校级15

教研室团队(部分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