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学校主页 |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机构 | 师资队伍 | 课程建设 | 党团建设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资源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规章制度>>正文
考务工作职责
2016-12-02 21:33   审核人:

考务工作职责

(修订第3稿)

考试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反馈教与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加强考试管理、规范考务工作是实现我院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有效途径。依据《遵义医学院考试管理规定》、《遵义医学院考试试卷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和护理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职责。

一、命题

(一)接到教务处下发出题通知,教研室和考务管理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命题会,依据教学大纲制定命题计划(双项细目表)。召开命题会时各位教师要熟悉命题要求,分析历年考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解决措施与命题办法。

(二)结合命题会议讨论的结果,考务管理秘书根据教研室提供的最新版本教学大纲制定命题计划(双项细目表)。

(三)将命题计划(双项细目表)交于课程负责人和教研室审核通过后才能使用。

(四)考务管理秘书发放出题通知以及命题计划(双项细目表),命题教师依据命题计划(双项细目表)和教学大纲进行命题。

(五)考务管理秘书考前收集试题,审核试题是否与命题计划(双项细目表)和教学大纲相符合。

1.将不符合的试题与命题教师沟通,重新命题至符合要求为止。

2.命题应同时命质量相当的A、B两套试题;命题要求遵照《遵义医学院考试试卷质量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实行“教考分离”。A、B卷试题内容重复率小于20%(知识点可重复,题目类型不能重复),当年级考试题目与上一年级重复率不超过50%(知识点可重复,题目类型不能重复)。

3.制定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对教师上交试题标准答案进行核对,标准答案必须和授课的教科书相符合,不得从其它渠道如参考书、网络等资源来获得,如对答案有疑议,与命题教师沟通进行整改。

4.填空题每空只有一个标准答案。除选择题、是非题以外的考题,应提供详细的评分标准。

5.最后形成A、B两套试卷。

(六)考务管理秘书将A、B两套试卷交于教研室审核试卷质量及控制试题难易度,如有疑议时,协同命题教师整改至符合要求。

(七)教研室审核通过后,考务管理秘书填写《遵义医学院试卷审批表》一式两份,审批表由教研室主任签字同意后,连同密封好的A卷提交教务处考试中心审核印刷试卷(B卷由考务管理办公室保存备用)。

二、组织考试

(一)接到教务处下发考试安排通知,每个考场须安排两名监考老师,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机动监考老师,一般1-2名。

(二)巡考安排。由课程所属教研室须委派一名院级领导或教研室主任参与巡考。

(三)监考和巡考老师培训,组织学习《遵义医学院考试管理规定》。

(四)试卷领取,试卷领取地点:大连路校区油印室。大连路校区考务管理秘书安排的试卷领取人在考前20分钟领取;新蒲校区试卷领取时间,考试前一天与考务管理秘书对接。

(五)考试结束后,试卷收回人将试卷交于考务管理秘书处并清点考场试卷袋数和试卷份数以及回收考场登记表,全部清点正确后将试卷袋粘贴封条锁好保存。

三、阅卷

(一)组织考试课程教师阅卷。

(二)考务管理秘书协助授课教师统一阅卷,阅卷教师必须是本课程授课教师,以保证阅卷质量。

(三)对阅卷教师进行培训,严格按照《遵义医学院考试管理规定》中阅卷要求批改试卷。

(四)教师阅卷过程中进行指导,保证阅卷质量。

(五)阅卷工作完毕后,考务管理秘书将试卷按班级、学号顺序排列整齐。

四、考试成绩报送

(一)在教务成绩管理系统中将每个课程的成绩比例按教学大纲要求设置。

(二)将学生试卷成绩登录到教务成绩管理系统中。

(三)将报送的各教研室平时成绩和护理学实验室的实验成绩登录到教务成绩管理系统中。

(四)各项成绩登录结束后进行核对,无误后报送教务处。

五、考试成绩分析

(一)根据学生成绩对每门课程考试结果进行归纳总结,课程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讨论出考试质量分析报告,交于教务处。

(二)根据学生考试成绩、成绩分析表和学生考试调查问卷等资料,对考试课程与教研室讨论后进行总结。

六、试卷装订

(一)装订内容:成绩登记册、评分标准、学生试卷或空白试卷、答题卡。

(二)装订顺序(课程考试分使用答题卡和未使用答题卡两种顺序)。

未使用答题卡:成绩登记册、评分标准、试卷(按成绩登记册顺序)。

使用答题卡:成绩登记册、评分标准、空白试卷、答题卡(按成绩登记册顺序)。

注:重、补考试卷按专业,以班级为序装订成册。

七、考试材料的装订

严格按照《遵义医学院考试管理规定》要求装订。

八、保密职责:

(一)试题、试卷的交接、运送、保管及有关考试的保密工作。

(二)制定严格的保密措施,防止试题失密、泄密。

(三)严格履行领取、分发、验收、交接手续。

(四)处理接运试题、试卷过程中的其他问题。

(五)每科考试结束后,负责将与考试相关的(草稿纸、评分标准等)资料处理。

九、协助教研室做好教学改革工作。

十、协助英语四、六级监考教师培训工作。

护理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