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学校主页 |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机构 | 师资队伍 | 课程建设 | 党团建设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资源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简介

我院2005年开始招收外科护理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护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23(校内导师34人,联合培养导89人)

本学位点共有5个直属附属医院,分别是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遵义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遵义医科大学第附属(珠海)医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联合培养单位8个,分别是深圳大学医学部、贵州省人民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遵义医科大学黔西南附属医院。

研究方向有老年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心理护理学现有在校研究生203人,培养毕业研究生202,研究生就业率100%就业于三级甲等医院或高等院校,已有数名毕业研究生担任医院护理部主任职务,大多数已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

一、研究生招生类别:

1.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学制三年,招生对象为符合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资格的考生。

2.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三年,招生对象为符合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资格的考生。

3.同等学力研究生:已获得与拟申请硕士学位相关学科的学士学位,且获得学士学位后在拟申请学位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满3年以上。

二、招生方式:

1.推荐免试、全国统考。

2.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护理学硕士学位。

三、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1.老年护理该方向依托医院、社区、家庭,研究安宁疗护(终末期患者预立医疗照护计划研究与应用)、智慧养老护理、慢病延续护理等,是国内终末期预立医疗照护理念推广应用的引领者。

2.急危重症护理学:该方向研究急危重患者心肺脑损伤保护、风险管理及风险预警、重症早期康复、ICU谵妄及ICU后综合征预防及管理等循证护理实践、公众灾害救护、急危重症护理人才培养等。

3.外科护理学:该方向研究围手术期循证护理实践与自我管理,胃肠外科、胸心外科、骨科等患者疾病管理、快速康复和护理技术、并发症预警模型的建立及评价和延续护理等。

4.内科护理学:该方向研究内科常见疾病如COPD、心血管病、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全程无缝化健康管理模式及循证护理实践等。

5.心理护理学:该方向与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实践基地联合,研究在护理情境社会生活条件下个体心理活动发生、发展及其变化规律、心理治疗、护理方法等。

数据截止到2023年10月11日

科技与研究生科联系电话:0851-28609057(大连路校区);0851-28642624(新蒲校区)